close
堂主館藏--玉龍尊 
(正面) 
 「尚禮崇儀」自古即是我國文化傳統,在久遠以前的封建時代,周公制禮作樂,讓萬事萬物都能夠合於禮數。「尊」古時候通「樽」,是一種帝王權貴才能使用的酒器,底比較廣,通常稱為圈足,屬於中、大型的盛酒器。「爵」也是一種貴族的酒器,底下有三個尖足托著乘酒的地方,比尊小,人們飲酒時有長口可以對。
 
能夠發展出專屬的盛酒器具,可見古人先賢對酒的愛好,和酒文化的淵遠流傳。
 

 夕爵(圖片來源:竹教大美術教育資源中心)

青銅器時代的「尊」因為體型大、口徑大、容量也大,通常是做盛酒備酌之用。「尊」與「爵」在古時候屬於禮器,祭祀慶典都少不了,而且使用的方法、數量有詳細明確的規定,不能亂來。就拿《明史》為例,在《志第二十三 禮一》篇中記載了一大長篇的禮器使用:「......太廟時享。洪武元年定,每廟登一,鉶三,籩豆各十二,簠簋各二,共酒尊三、金爵八、瓷爵十六于殿東西向。二十一年更定, 每廟登二,鉶二。弘治時,九廟通設酒尊九,祫祭加一,金爵十七,祫祭加二,瓷爵三十四......」這段文字記載了尊和爵以外,另有其他的器皿,也屬於規定的範圍內,從這些禮器的數量增減還可以看到一個朝代的興衰,國勢越強盛的帝王,禮儀、禮器的排場越講究。

後人也常常以「尊」字表達敬重之意,以「爵」字表示官位階級,就像男爵、公爵、加官晉爵。《禮記--文王世子》篇中記載:「宗廟之中,以爵為位,崇德也。宗人授事以官,尊賢也。登餕受爵以上嗣,尊祖之道也......而讓道達矣。」其中的「尊賢」、「尊祖」就是敬重賢人和祖先,而「以爵為位」、「登餕受爵」很明顯的就是授以官位了。

因為「尊」與「爵」一般的平民百姓不能使用,在歷史的演變中,逐漸化為權貴的代名詞,我們現在常常看到廣告商使用「尊爵XX....」來形容自己的商品地位是如何頂級、讓擁有者增添多少高貴氣質,也是因為長久以來,一般人看見這兩個字自然而然就在觀感上加分。

「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尊空對月」、「人間如夢,一尊還酹江月」這些耳熟能詳的句子中,我們看到文人雅士以酒器入詩,或表達心情、或呈現意境,可見得酒文化與人們很親近。

至今,西風東漸,現代人們風靡西方頂級葡萄酒,使用玻璃瓶、玻璃杯盛酒和品酒,追尋高雅頂級「尊爵」品味的同時,別忘了回頭看看我們老祖宗出神入化的工藝,其實也是從追求生活器皿的享受中,呈現美感的啊!

 

由上方觀之,口腹皆大,又有圈足,為尊也。

 

 因玉龍尊雕工精緻,平面圖片不足以表達氣勢,

糖主特別製作動態影片,以便呈現完整面貌。希望大家喜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den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