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堂主館藏--玉鼻煙壺
古玩愛好者對「鼻煙壺」這精緻玲瓏的巧工一向愛不釋手,集繪畫、書法和各種材質工藝大成於一身的鼻煙壺,其實不是我國文化的土產。令人驚訝的是:原來在鼻煙壺身上也可以看到兼容並蓄、納百川匯於一海,漸漸同化成自己文化的一部份,並流傳後世的包容精神。
 
如同佛教東傳之後,於東土在地化的過程一般,鼻煙壺也是舶來品,只不過傳進來年代距離我們沒那麼遙遠。

近觀之,越能感受玉質冰清。

明末清初,義大利教士利馬竇來華傳教,也傳進了「鼻煙」這種小玩意,以手指沾少許鼻煙吸入鼻中來使用,就能像現代人習慣在鼻下擦綠油精等清涼油品那樣的醒腦效果。加上鼻煙成分含各種藥材,一般認為在衛生條件不發達的古代,也能具防疫之效。

流傳至今的鼻煙壺,以清康熙年間製造的為最早。在此之前,南美洲的印地安人種植菸草,並且當做神聖的祭祀作物已經兩千多年,他們將菸草輾的細碎,掺和各種高貴藥草與香料,經過長期發酵精煉才能當做鼻煙使用。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後,美洲印地安人的神聖煙草,開始流傳到世界各地。

 

 

另一面的風華,
呈現了令人同樣激賞的精湛
 

 鼻煙壺一開始不是壺,而是鼻煙「瓶」。因為鼻煙傳進來以後,一時之間沒有專門的容器可供盛載,首先是裝在一般藥房盛藥的小藥瓶裡,防止香味和藥氣太快散失。鼻煙傳進中國後,從上層社會的帝王、達官顯要,下至販夫走卒、一般老百姓人人風靡,於是在我國工藝史上開啟了一段輝煌,民間匠師們紛紛推出一個個精美絕倫的鼻煙壺,讓達官貴人們愛不釋手,或各自珍藏使用,或當成貴重禮品餽贈友人、賞賜給下屬,並成為顯耀身分地位的象徵。

 

民間匠師們挖空心思,無不將自己的作品表現的盡善盡美。

鼻煙壺的材質幾乎不太設限,舉凡貴重金屬、美玉、陶瓷、半寶奇石、漆器、竹刻、木雕、象牙、獸角、動物皮骨、大型海貝......只要人們想的出來,可以塑型的一切,都能用以製作鼻煙壺。

鼻煙壺的裝飾種類包羅萬象,包含書畫、雕刻、精鑄、鑲嵌、焊接、燒結、鍛造、點翠(註:一種以鮮豔羽毛為裝飾的創作手法)、琺瑯、粘合、模壓,總之是匯集各種傳統藝術表現形式的大成。目前有京派、魯派、冀派、粵派等少數各家匠師仍保有這項製作工藝,並默默的耕耘研究著,企圖以更好的製作工法開創鼻煙壺的另一個生命。

民初以後,吸食鼻煙的風潮已經隨著戰事頻仍和紛擾的國情逐漸衰退,鼻煙壺工藝因此出現斷層。但可喜的是,鼻煙壺至今已從人不離手的生活用品昇華,以其本身高超的藝術表現和製作品質,變成收藏家爭相品鑑、研究的藝術品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den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