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雙麟搶珠 

筆架,又稱作筆格,因為防止毛筆滾動,多作成山形,所以又稱為筆山。筆架有各類不同的材質,實用性的筆架以瓷、銅最?普遍,而觀賞性的,則以珊瑚和玉筆架最受文人喜愛。

收藏不同材質,造形奇異的筆架,從六朝開始,便成為文人的雅趣。梁朝簡文帝、庾肩吾、吳均都有歌詠筆格的詩作留下來。到了北宋,這類附庸風雅的故事,也時常口耳相傳。如歐陽修便記載,錢惟演家藏一座珊瑚筆格,他非常寶愛,常常置於几案上欣賞,但有一天遭竊,後來,他不惜以一萬錢將它從竊賊手中贖回。

無論是珊瑚或玉筆架,因雕工精湛、或造型不俗,往往價值不斐。

筆架做成山峰的形狀,故有「筆山」之稱,毛筆擱置在兩峰之間,是古來文人重要的文房用具之一。

這筆山最具奇趣的造型便是兩隻麒麟對峙,中間作為提取處的「圓珠」成為他們搶奪的對象。而兩隻麒麟的背部,自然就是放筆的地方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den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