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

真是一年容易又白頭,人說吃了湯圓老一歲,少年小兒吃湯圓吃得好玩、有趣;青年人吃湯圓吃得福福氣氣;中老年長輩們吃湯圓,大部分在緬懷過去,那麼,今年的你還想吃湯圓嗎?

還是來看看關於冬至的傳說吧!

 

冬至經過數千年發展,形成了獨特的節令食文化。諸如餛飩、餃子、湯圓、赤豆粥、黍米糕等都可作為年節食品。曾較為時興的“冬至亞歲宴”的名目也很多,如吃冬至肉、獻冬至盤、供冬至團、餛飩拜冬等。

    較為普遍的有冬至吃餛飩的風俗。早在南宋時,臨安人就在冬至吃餛飩,開始是為了祭祀祖先,後 逐漸盛行開來,民間有“冬至餛飩夏至面”之說。餛飩發展至今,更成為名號繁多,製作各異,鮮香味美,遍佈全國各地,深受人們喜愛的著名小吃。餛飩名號繁 多,江浙等大多數地方稱餛飩,而廣東則稱雲吞,湖北稱包面,江西稱清湯,四川稱抄手,新疆稱曲曲等等。

    吃湯圓也是冬至的傳統習俗,在江南尤為盛行。“湯圓”是冬至必備 的食品,是一種用糯米粉製成的圓形甜品,“圓”意味著“團圓”“圓滿”,冬至吃湯圓又叫“冬至團”。民間有“吃了湯圓大一歲”之說。冬至團可以用來祭祖, 也可用於互贈親朋。舊時上海人最講究吃湯糰。古人有詩雲:“家家搗米做湯圓,知是明朝冬至天。”

冬至是農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一。這一天北半球黑夜最長,白晝最短。俗稱「冬節」、「長至節」、「亞歲」等。

在中國傳統的陰陽五行理論中,冬至是陰消陽長轉化的關鍵節氣。在十二辟卦為地雷復卦,稱爲冬至一陽生。易復卦象曰:「雷在地中,復。先王以至日閉關,商旅不行,後不省方。」

1221日至1222日交節,太陽位於黃經270度,直射南回歸線。 《後漢書》「禮儀志」中記載:「冬至前後,加子安身靜體,百官絕事,不聽政,擇吉辰而後省事。」由此可知從漢代起冬至是國定假日。

中國北方有冬至日吃餃子的習俗,南方某些地方有冬至日吃湯圓的習俗,傳說在漢朝的醫聖張仲景體念家鄉鄉民在寒冬中工作的辛苦,在冬至那天利用羊肉等祛寒的 藥材包在麵皮中,作成耳朵的樣子,給鄉民們治病補身,這個藥方的名字叫作「祛寒嬌耳湯」,嬌耳就是餃兒。中國南方則有吃湯圓等甜食的習俗,比如福州人在冬 至這一天會吃糍(福州話讀作)。江浙一帶在冬至吃湯圓外,還要吃桂花酒釀,並祭祖,蘇州還有桂花冬釀酒,只在此時節上市。大湯圓有餡的「粉團」是用於 晚上祭祖,而無餡較小的粉圓用於早上拜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ldenh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